kk0704

我为王凯念诗词-嫌疑人X的献身提档0331

我为王凯念诗词-嫌疑人X的献身提档0331

水龙吟
晁补之
问春何苦匆匆?带风伴雨如驰骤。幽葩细萼,小园低槛,壅培未就①。吹尽繁红,占春长久,不如垂柳。算春长不老,人愁春老,愁只是、人间有。 
春恨十常八九。忍轻辜、芳醪红口②。那知自是,桃花结子,不因春瘦。世上功名,老来风味,春归时候。纵樽前痛饮,狂歌似旧,情难依旧④。
[注释] 
①壅(yōng)培:把土或肥料培在材料根部。 
②芳醪(láo):指浊酒或醇酒。
[赏析] 
这是首伤春之作。以问发端,峭拔突兀,“带风”“伴雨”丰富了春色内容,“幽葩”三句,更加渲染惜春之真情。“吹尽繁红”三句以惜花而写惜春,接下四句又陡然一转,说春本不老,春不知愁,只是人担心春老而发愁。下阕是说“春恨”。将“功名”和“老来”,与“春恨”比照,点明春恨总是与功名的失落及青春的逝去相关联,全篇在惜春中注入身世愁绪,融情于理,宛转曲折,富有哲理。

评论

热度(7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