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k0704

我为王凯念诗词-嫌疑人X的献身提档0331

我为王凯念诗词-嫌疑人X的献身提档0331

 

洞仙歌•泗州中秋作①
晁补之
青烟幂处②,碧海飞金镜。永夜闲阶卧桂影。露凉时,零乱多少寒螀,神京远③,惟有蓝桥路近④。 
水晶帘不下,云母屏开⑤,冷浸佳人淡脂粉。待都将许多明,付与金尊,投晓共流霞倾尽⑥。更携取胡床上南楼⑦,看玉做人间,素秋千顷。
[注释] 
①泗州:安徽泗县。 
②幂(mì):遮盖。 
③寒螀(jiāng):寒蝉。 
④蓝桥:在陕西蓝田县东南,桥架蓝水之上,故名。世传其地有仙窟,唐裴航遇云英于此桥。 
⑤云母屏:云母为花岗岩主要成分,可作屏风,艳丽光泽。 
⑥流霞:仙酒名。 
⑦胡床:古代一种轻便坐具,可以折叠。
[赏析] 
这是一篇即景抒情的佳作。作者借中秋之月,抒发人生悲凉的感叹。开头写中秋夜开始时因为云合,未见月轮。一会儿,万倾碧波上飞起一轮明镜。月华明朗,洒满阶庭。此时先抑后扬,给人一种期待后的喜悦。词人“床卧”赏月,由“露凉”而想到寒蝉,而想到自己的失意与飘零,“惟有蓝桥路近”只有那些青楼歌妓能体谅我的苦衷,无限凄凉在心中!下阕写室内与“佳人”共赏。境界仍极凄冷。结尾三句写登楼赏月,“玉做人间,素秋千顷”作豪放之语,表现出词人超越尘世,愿欣赏千里清景的疏放情怀。此作首尾呼应,中间虽然凄清,整体上,仍属疏放达观之作。

评论

热度(7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