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k0704

我为王凯念诗词-嫌疑人X的献身提档0331

我为王凯念诗词-嫌疑人X的献身提档0331

浪淘沙慢①
柳永
梦觉,透窗风一线,寒灯吹息。那堪酒醒,又闻空阶夜雨频滴。嗟因循、久作天涯客②。负佳人、几许盟言,便忍把、从前欢会,陡顿翻成忧戚③。 
愁极,再三追思,洞房深处,几度饮散歌阑。香暖鸳鸯被。岂暂时疏散,费伊心力。殢云尤雨④,有万般千种,相怜相惜。 
恰到如今,天长漏永,无端自家疏隔。知何时、却拥秦云态⑤,愿低帏昵枕⑥,轻轻细说与,江乡夜夜,数寒更思忆。
[注释] 
①浪淘沙慢:柳永创调。 
②因循:迟延拖拉,漫不经心。③陡顿:突然。 
④殢云尤雨:贪恋男女欢情。殢(nì):恋昵。尤:相娱、相恋之意。 
⑤秦云:秦楼云雨。 
⑥昵:亲近。
[赏析] 
这首词写恋情,突出别后相思。全词三阕,以主人公自责、自悔、自怨为线索,以追忆昔日欢情为主脉,委婉曲折地诉说征客缠绵凄楚的相思之情。上阕写旅途中的征客深夜被风雨声吵醒,透窗冷风将灯吹熄,酒醒梦回后对“佳人”的痛苦思念。中阕主要追忆昔日与佳人“洞房”“欢会”的缠绵情事。当时不愿片刻分离,强调“欢会”时的心情与离别后的事实的对比,将辜负“盟言”再一次申说和自谴。下阕写今日的思念,以及重温欢情的希望。第三次自责。

评论

热度(6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