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k0704

我为王凯念诗词-嫌疑人X的献身提档0331

我为王凯念诗词-嫌疑人X的献身提档0331

竹马子①
柳永
登孤垒荒凉,危亭旷望,静临烟渚。对雌霓挂雨②,雄风拂槛③,微收烦暑④。渐觉一叶惊秋,残蝉噪晚,素商时序⑤。览景想前欢,指神京、非雾非烟深处。 
向此成追感,新愁易积,故人难聚。凭高尽日凝伫,赢得消魂无语。极目霁霭霏微⑥,暝鸦零乱,萧索江城暮。南楼画角,又送残阳去。
[注释] 
①竹马子:柳永创调,见《乐章集》。又名《竹马儿》。竹马:儿童游戏,折竹子骑来当马。 
②雌霓:虹双出,色鲜艳者为雄,色暗淡者为雌,雄曰虹,雌曰霓。 
③雄风:雄骏之风,此雌风相对而言。 
④烦暑:别本作“残暑”。 
⑤素商:秋天。 
⑥霁霭:晴烟。
[赏析] 
这也是词人晚年羁旅行役之作。通过登临感怀,抒发孤独忧伤的愁绪,寄托一种美人迟暮、前途无望的感慨。上阕写初秋雨后凄凉,残蝉噪晚,词人登高望远,触景生情,不由地追忆以前在京城的欢乐。下阕感叹自己愁怀难遣,朋友难聚,又正值秋晚,暮鸦飞鸣,残阳西落,江城萧索更令人感伤。此作写景抒情,措辞雅丽,善用典故,表现出词人高雅的文化修养和善于借景言情的深厚功力。

评论

热度(69)